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湖南大学吴海龙教授莅临实验室讲学

发布时间:2018-08-02         浏览次数:

http://hxhgxy.sqnu.edu.cn/__local/E/3E/E8/F41E970B43A4DDD1B77D2C4E1DB_80EF583E_691B2.png

 受化学化工学院和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的邀请,81日上午,湖南大学吴海龙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311会议室,徐茂田副校长与吴教授进行了会谈。徐校长代表学校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并向吴教授介绍了实验室近期在生物传感领域做出的一系列成果。吴教授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高度认可。徐校长为吴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聘任仪式结束后,吴教授做了“高阶化学生物传感与化学计量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银堂主任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瞿鹏教授、副院长周艳丽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http://hxhgxy.sqnu.edu.cn/__local/E/F8/4B/49C82FD9E196D073F834A2E9022_B3D71559_5FCEC.png

报告会上,吴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液膜pH及生物碱等化学与生物传感器研制,化学计量学多元线性回归、主成分回归、偏最小二乘回归等多元校正基础研究及应用,三维数阵分析(秩估计、三线性分解、分解相对唯一性等)、化学二阶校正、二阶标准加入法以及化学多维校正和多维标准加入分析法等新理论及新应用,高维图像处理,高维联用仪器数据预处理,三维荧光二阶校正法,数学分离与LC-DADLC-MS相结合、定量蛋白质组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吴教授的精彩报告,使与会的广大师生得到很多研究启示。在会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吴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科研方向和考取硕士研究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

吴海龙教授简介:1961年生,浙江舟山定海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顾问、原主任,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长期责任人。兼任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副理事长和分析仪器分会常务理事兼化学传感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副主任兼化学测试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任《分析化学》、《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等九种学术期刊编委,任多个国家级、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或主任。三十多年来,主要从事分析化学等领域化学计量学、化学生物传感分析等教学和科研。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多名。任俞汝勤院士学术小组组长逾14年。

近期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提出了快速定量分析植物油中十种抗氧化剂含量的新分析策略;发展了三维校正辅助HPLC-DAD方法用于不同人体血浆中抗癌药物快速定量分析;利用二阶校正结合HPLC-DAD方法定量检测了五种蜂蜜样本中九种多酚物质;发展了化学多维校正方法结合LC-MS快速定量分析人体液中10种β-阻断剂;发展了系列二阶校正算法结合HPLC-DADHPLC-FLDLC-MS分别用于复杂体系中抗癌药物、农药残留物以及蛋白质组定量分析等快速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等。迄今为止,已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B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Chemometrics and  Intelligent Laboratory SystemsJournal  of ChemometricsAnalytica  Chimica ActaFood ChemistryTalanta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逾250篇,其中SCI源刊物论文逾230篇。参编著中文学术书籍7本中8章节(15万字),主译著“化学计量学实用指南”(61万字),其中6本为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参著Elsevier英文学术书籍“FUNDAMENTALS  AND ANALYTICAL APPLICATIONS OF MULTI-WAY CALIBRATION(20158月正式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