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耿凤华老师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

汞离子是一种重金属离子,汞离子不仅污染环境,也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因此,汞离子的定量分析具有重要意义。比率型荧光分析法根据两个不同波长处的荧光强度比值来测定目标物,具有自校正作用。因此,可排除受体及被检测物种的环境干扰,并扩大检测范围,提高对复杂体系进行定量分析的准确度,但目前开发的比率型荧光分析法一般是基于一个信号降低另一个信号增强或两个信号都降低,双信号增强型的比率型荧光分析法较为少见。

近年来本实验室王永祥老师设计了一种基于G-四链体/dsDNA自组装结构开关(strucutre-switch)传感体系并应用于血清中汞离子检测(论文发表于Sens. Actuat.B-Chem.,2018,255,1024-1030)。但该体系灵敏度较低,为提高该体系灵敏度和准确度,本实验室耿凤华老师基于NMM和DAPI两种DNA结构特异性染料构建了一种双信号增强的新型汞离子比率荧光分析法(论文发表于Sens. Actuat. B-Chem. 2018, 260,793-799)。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183010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