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莅临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

http://hxhgxy.sqnu.edu.cn/__local/6/F3/9E/8CE92FCB10E6E84DB5A1812171A_11548FF3_920A.jpg

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1025日,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术报告会前,徐茂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张晓兵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就我校建设发展与张晓兵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徐茂田副校长为张晓兵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科研处处长薛明志、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忠民、院长瞿鹏等参加了聘任仪式。

http://hxhgxy.sqnu.edu.cn/__local/3/25/05/2ABD7C16E2C6772801BC5ACA32E_4CECD88C_3DE75A.jpg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晓兵教授在文化路校区化学实验楼311学术报告厅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型荧光成像探针的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瞿鹏主持。报告会上,张晓兵教授首先简要概述了荧光探针成像技术的特点、目前存在的缺陷及总体研究思路。随后张教授从小分子荧光探针与纳米荧光成像探针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近几年来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针对目前小分子荧光探针成像检测存在浓度依赖、易受生物背景干扰、难以体内定位等缺陷,张教授课题组基于比率式响应、长波长激发、固态发光等策略成功设计合成了系列高性能的生物成像小分子探针,并提出了数个通用的分子探针的构建方法。利用纳米材料的运载能力与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及核酸分子的生物特性,张教授课题组开发了多个用于药物运载与可控释放、光动力学治疗的功能纳米成像体系。最后,张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最近在核酸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方面开展的原创性研究工作与最新进展。张教授的报告系统严谨,讲述生动清晰,并从研究思路的设计及研究工作的开展到相关成果的整理发表,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历程背后的故事,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深受触动与启迪。随后,张教授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报告会结束后,张晓兵教授与部分参会的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在瞿鹏院长的带领下张晓兵教授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分析科研平台-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并与学院广大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为化学化工学院基础及应用研究更好的开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