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生重室承办化学化工学院第一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5         浏览次数:

4月14日,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一期学术论坛。论坛由生重室承办,分别邀请了刘双、杨晓燕、李盼、初先须四位博士作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生重室执行主任周艳丽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双博士作了题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合成及轻质烃分离”的学术报告。通过巧妙的设计合成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其广泛的应用在二氧化碳、轻质烃吸附分离领域,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杨晓燕博士以“无机微纳米材料的水热构筑及光催化性能研究”为题,通过合成空心TiO2球中球结构、由超薄纳米片组装而成的Bi2O2CO3多级结构、CeVO4晶面效应以及构建ZnO/ZnS、Bi2O3@CeO2异质结结构等手段构建了多种高效光催化剂。

李盼博士作了题为:“缺陷态ZnIn2S4基复合催化剂的界面调控及CO2光还原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利用光催化技术实现CO2还原转化及资源化利用,以缺陷态ZnIn2S4作为光敏剂,铁卟啉(FeTCPP)分子催化剂为活性中心,构建了ZnIn2S4/FeTCPP复合体系用于高效CO2光还原,系统探究了Au和Ag在界面光生电荷分离和转移方面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该研究工作揭示了界面电荷转移调控的重要性,对今后高效复合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具有重要意义。

初先须博士作了题为:“瞬态含磷小分子的光谱探测与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构建叠氮前体,利用特殊的实验仪器,探测到瞬态含磷小分子,并测其红外光谱,利用不同波长范围的光选择性光照,研究其异构化过程。结合高精度的量子化学计算和同位素标记实验对反应机理进行研究。

本次学术论坛氛围热烈,互动交流十分频繁,通过问答环节,开拓了教师的眼界,而且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与热情,推动了化学化工学院的科研工作。

(撰稿/一审:初先须  二审:周艳丽  三审:张银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