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郝远强博士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基于萘酰亚胺骨架比率式荧光探针的合成及其对肼检测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

(N2H4)是一种具有高反应活性的物质,在化学与制药合成工业中有这广泛的应用,同时不可避免地会排放到环境中。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认定肼为一种潜在致癌物,规定其安全限量值为10 ppb (0.3 μmol L-1)。肼排放到环境中,由于极易溶于水,容易通过皮肤和呼吸等途径被人体摄入,导致肝、肺、肾及神经系统的损伤。肼的排放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影响人们的健康。所以开发高灵敏、高选择检测肼的方法对环境检测与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最近,本实验室郝远强博士将4-羟基-1,8-萘酰亚胺荧光骨架与4-溴丁酸通过酯化缩合得到了一种比率式检测肼的荧光探针。此探针的荧光团为萘酰亚胺骨架结构,对肼的响应基团为溴代脂肪酸单元。单独的探针在溶液中的紫外吸收峰位于~350 nm,荧光发射在~420 nm处。与肼反应后,其紫外吸收峰红移至~450 nm,溶液由无色变为蓝色;荧光发射红移至~550 nm处,紫外灯下发出黄绿色荧光。该探针分子对肼有高的选择性和灵敏度,检测范围为1.0~30 μmol L-1,检测限为0.27 μmol L-1。另外我们还将该探针应用于了气态肼及细胞内肼进行了有效检测。相关成果参考文章:Sensors and Actuators B, 2017, 244: 417–424。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16321165?via%3Dihub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