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刘保霞博士在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基于稀土纳米金属有机配合物直接检测Aβ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8-21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保霞博士在阿尔茨海默疾病标志物检测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相关成果《Lanthanide Functionalized Metal-Organic Coordination Polymer: Toward Novel Turn-on Fluorescent Sensing of Amyloid β-Peptide》首次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旗下国际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2018,DOI:10.1021/ACS.analchem.8b01546.)。Analytical Chemistry(SCI一区,top期刊,IF =6.042)为分析化学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Index收录期刊。全文链接如下:https://pubs-acs-org.ezaccess.library.uitm.edu.my/doi/10.1021/acs.analchem.8b01546。

阿尔茨海默(Alzheimer's disease,AD)俗称老年痴呆,目前很难治愈。然而,通过对其标志物进行早期诊断、提前预防并对症治疗,可以有效减缓甚至阻碍疾病的进一步恶化,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课题组首次将Cu2+作为荧光猝灭剂引入到稀土金属有机配位聚合物中,作为AD标志物Aβ1~40的识别单元,并利用稀土的时间分辨荧光的长寿命特征,进一步对血浆中Aβ1~40进行了直接测定。相比于传统的研究方法,该方法采用血浆做标本,消除了患者对脑脊液采集的恐惧心理;此外,利用稀土纳米配合物时间分辨荧光测定Aβ1~40,可以有效消除复杂体系中生物样品的干扰,从而提高大大提高检测的灵敏度与选择性。

自2014年3月博士毕业以来,刘保霞博士一直致力于稀土配位聚合物材料的制备及生物传感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SCI二区,top期刊),Talanta.(SCI二区),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SCI二区),RSC Advances(SCI二区)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化学化工学院的瞿鹏教授、徐茂田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化工学院以及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http://www.sqnu.edu.cn/__local/9/E8/02/7FAE70005F06F8AD739C30FF2BD_4BC2015D_EAFF.pn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