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生重室在免标记适配体传感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最近,生重室徐茂田教授课题组在免标记适配体传感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学科1区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

 

图1  富G分裂适配体-ThT荧光检测ATP示意图

分裂适配体策略常用于提高免标记适配体传感器的灵敏度,而传统的分裂适配体策略不能直接用于改善基于硫磺素T(ThT)取代检测ATP的免标记核酸适配体,因分裂后的ATP适配体对ThT的荧光增强效果远不如完整的适配体。徐茂田教授课题组分别在两条分裂的ATP适配体一端修饰了富G DNA序列,增强了分裂ATP适配体与ThT的分子识别能力,设计思路见图1。富G序列可以增强荧光强度,进而提高基于ThT取代的ATP检测方法的性能。该工作展现出了更高的灵敏度,更宽的线性范围以及优异的选择性,不仅为ATP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而且为其它具有适配体的物种构建免标记分裂适配体荧光传感器提供了一种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以“Novel strategy to improve the sensing performances of splitATP aptamer based fluoresent indicator displacement assaythrough enhanced molecular recognition”为题发表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8.173, doi:10.1016/j.bios.2019.03.047)上。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室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雨同学(指导教师:徐茂田教授,王永祥副教授),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5087, 21505072)、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大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