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陈郑博博士应邀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411日,首都师范大学陈郑博博士应邀在化学实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纳米金比色传感器的设计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瞿鹏院长主持,40多名老师、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博士围绕纳米金比色传感器的设计与应用这一课题,介绍了他们最近的三部分工作:第一部分,利用紫外可见光谱仪建立比色传感器实现目标物一对一的特异性识别;第二部分,利用粒径大于40 nm的纳米金在暗场显微镜下的成像对目标物进行一对一检测;第三部分,利用酶标仪建立阵列传感器对多种目标物同时识别。最后,陈博士就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培养本科生的实际操作和科研思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和经验,对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陈郑博,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宜宾学院、襄阳农科院客座教授。20126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就职于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纳米材料的光学传感器等领域的研究:建立了一系列基于贵金属、过渡金属氧化物等纳米材料的光学性质为手段检测重金属离子、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的新型检测方法。自工作以来,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Anal. Chem., Small,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Biosens. Bioelectron.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2篇,现主持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