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济南大学周飞艨教授应邀到实验室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受化学化工学院和“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的邀请,5月30日,济南大学周飞艨教授到我校做“生物纳米材料和分析新方法用于疾病标志物和疾病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徐茂田副校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http://www.sqnu.edu.cn/__local/5/AB/7C/55C73049BFB62AAA3D5ACFEE523_4DD8AE62_36C07.jpg

报告会上,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神经退行性疾病,讲述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生物标志物蛋白分子的检测、金属离子诱导的病理及药物的筛选。接着,周教授讲述了纳米材料在高灵敏生物传感器方面的应用。最后,周教授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徐茂田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周教授的报告是一次学术盛宴,并鼓励大家利用现有科研条件作出有意义的科研工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整体转型做出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周教授不辞辛劳,通过座谈会对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进行悉心地学术指导。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张银堂主任主持。部分青年教师以PPT的形式,向周教授汇报工作。周教授逐个点评并鼓励大家要对工作要满怀信心、坚持不懈,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周飞艨教授简介:

1964年7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93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奥斯汀主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1995在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有机质谱研究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起在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先后任助理教授和终身教授。2000年至2003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任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完成“百人计划”研究工作后成为中南大学引进的顶尖人才,化学化工院特聘教授。200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以优异成绩结束中南大学聘期内的工作后,于2017年12月作为高层次人才归国加盟济南大学,在济南大学成立了“表面分析与化学生物学”研究院,已组建了由正、副教授、师资博后、硕博研究生的30余人的团队。

在美国主持了总金额近1500万美元的24项科研项目。荣获Dreyfus基金会“教师学者”奖(2002年)、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奖(2011年)、加州州立大学全系统的“教师研究奖”(2012年),美国“科学研究”机构基金会“卡特尔学院”奖(1998年),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技术成就奖”(1996年)。并先后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支持的“新能源中心”主任和美国健康研究院资助的“生物医学建设中心”主任。先后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基金和“研究生奖学金”上会评委和5个美国健康研究院的“Study Session”评委和多个期刊的评委。在《Science》,《J. Am. Chem. Soc.》,美国《分析化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60篇(约一半论文影响因子> 5.0),专著5部,美国专利3项。在中南大学组建了包括正、副教授共9人的青年团队。带领团队获得了多项奖励和基金(逾3000万人民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神经退行性疾病致病的相关化学和生物化学问题, (2)高灵敏和新型传感器与分析仪器的开发研究以及在重大疾病相关标志物检测中的应用, (3)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制作、表征及应用和(4)新能源器件中性能与界面修饰及过程关系的机理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