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戴志晖教授莅临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的邀请,1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戴志晖教授在文化路校区化学实验楼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瞿鹏院长主持,副校长徐茂田和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前,徐茂田、瞿鹏代表学校、学院对田阳教授和戴志晖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带领两位教授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分析科研平台-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及分析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徐茂田为田阳教授和戴志晖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https://www.sqnu.edu.cn/__local/2/5F/BE/F0C85A7DE5AF46D056063B1F722_9BB854D1_3DA47.jpg

田阳教授报告会的题目为“氧化应激分析化学研究的新进展”,田教授首先介绍了活性氧及氧化应激的类别、产生过程、生理病理的相关性。随后田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近几年来在氧化应激相关分子离子检测与成像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通过设计引入特异性的识别配体及内参比电信号基团,田教授团队开发了系列用于脑部铜离子、pH及O2原位检测的高特异性比率式电化学分析新方法。此利用特殊结构的核酸载体,田教授课题组还构建了一种线粒体靶向且可同时检测钙离子与pH的多功能DNA纳米探针体系。

    https://www.sqnu.edu.cn/__local/1/F6/37/0C317F9C9742A2439F231729E89_8BFB0321_3F1CC.jpg

戴志晖教授报告会的题目为“基于表界面调控的高灵敏传感策略”,戴教授首先介绍了通过表界面调控来构建高灵敏电化学传感体系的整体研究思路。随后戴教授从利用金属的电荷调控作用,促进界面电子转移,提高生物传感性能;发现材料表界面电荷对电致化学发光效率的影响;提出表界面靶诱导聚集的信号积累新方式三个方面讲述了最新研究工作。戴教授课题组从电极材料的设计制备、微观结构性质的表征等方面对所构建的新型电化学传感体系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通过精彩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展示了各自独到的科研视角,也让给参会的师生深受启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