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厦门大学张勇教授到生重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9月24日,应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张勇教授在我校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311报告厅做了题为《环境微区微界面原位分析方法进展》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刘澜涛教授主持。

张勇教授以死亡风险分类为例,由污染造成死亡比重最高引出健康风险为导向的污染防控技术、安全阈值、暴露特征、健康风险评估及防控对策等重大科技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重点介绍课题组利用微区荧光检测技术分析红树林叶片和根部对多环芳烃(PAHs)污染物的吸收、转化和利用情况。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自主研制的深紫外多维激光共聚焦显微荧光光谱新方法,该技术在检测限、分辨率以及揭示多环芳烃与红树林作用微观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报告会上,学院老师和学生们积极提问,与张勇教授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张勇教授分享了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和独立思考能力,鼓励青年老师和学生在科研中勇于创新。这次与专家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还为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打下基础。

报告人简介:

张勇,厦门大学教授/博导。亚太经合组织AMETEC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POPs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海洋学会、生态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会员。《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等期刊编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高校评审组组长。全国物理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高新分析仪器工作组成员。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MTS科学试验领域委员会委员、科学试验基础通用技术委员会委员、科学试验装置技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环境监测、分子发光分析、成像分析、新仪器、新方法的研究。已主持、参与完成33项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已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项目主持人。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230余篇。获奖15项,其中省部级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与章节编写中、英文专著三部。编译双语教材《环境监测基础》一部。参与国家检定规程审定2项;参与审定教育部JY/T新标准修订23项。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奖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项目会评专家。

【审核:朱旭   编审:周艳丽  签审:张银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