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正文

高鼓齐唱环保歌,奋力保住安全粮—商丘师范学院召开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

11月16日,由商丘师范学院主办,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联合承办的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战略研讨会在商丘信华建国酒店召开。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等20所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3所院所包括15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和3位大学校长共40余名知名学者出席会议。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沛和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副校长徐茂田、薛明志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薛明志主持。

司林胜致辞。他代表我校对各位领导、专家拨冗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转型发展新成果、科研工作新举措和科技创新体制,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地方科技发展、经济建设要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并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刘沛致辞。他代表商丘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地理条件、经济增长、农业特色、历史文化底蕴等方面介绍了商丘市情。同时也介绍了商丘师范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成果,并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商丘市生产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徐茂田介绍了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他从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研究条件、研究水平、学术特色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对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关对策,结合重点实验室参与三大攻坚战的实践对实验室发展方向进行再思考。

陈洪渊院士作大会主旨发言。他首先对商丘市及商丘师范学院对本次研讨会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他说,河南是农业大省,要抓紧“粮袋子”,“高鼓齐唱环保歌,奋力保住安全粮”,他强调了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与会专家学者们要积极探讨交流,各院校也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的发展。

大会研讨由陈洪渊院士主持。

会议就“分析化学在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和新成就”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指出,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正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些污染物尤其是新化学品污染的基础数据仍然缺乏,样品前处理标准有待建立,高端检测仪器严重依赖进口。在检测新技术方面,专家介绍了可视化探针、MOF材料与气相色谱结合、高重现毛细管电泳、电化学等新技术用于环境检测或食品分析。在检测仪器方面,专家一致认为要注重开发土、水的现场检测仪器,把仪器研制与创新人才培养结合起来;现场介绍了移动反应界面电泳仪、酒质量无损检测仪、光散射分析仪等自主开发的仪器。在学科建设方面,专家认为要立足实际,精准定位,打造特色,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硕士点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支持建设。在科研协作方面,与会专家认为科研不能自娱自乐,防止单兵作战,要与政府、当地企业合作,建立地方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水-土-食品种植创新链条。在分析化学本科教育方面,专家强调要抓住新工科本科教育发展机遇,争创化学测量与技术双一流学科。

此次会议汇聚了学科领域国内专家进行研讨交流,是一场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研究盛会,是专家学者们思想、智慧、情怀的一次温暖相遇,也是与会者信任与情谊之花悄然绽放的一个舞台,必将对商丘师范学院学科发展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商丘市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和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相关领导,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闭